Facilitate the exchange of research, education, business, and culture

温哥华1029咖啡馆的核心理念

张家卫

【编者按】据悉,2017年2月11日(周六)即将召开按照中国式众筹模式建立的温哥华1029咖啡馆第三次股东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因此特别摘登1029咖啡馆首席架构师张家卫教授原刊发在1029咖啡馆周年创刊上的文章。张家卫教授说:“作为一个中国式众筹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欣喜的看到这一模式的魅力展现,看到被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和应用。但是,该模式可以成功的关键是核心理念的遵守,同时包括法律法规的敬畏,尝试走回企业或者协会的老路,或者漠视公司治理的基本准则,注定失败!中国式众筹是一个好模式,但并不改变人性,但是可以看清人性。”

2014年7月,我写了一篇研究文章《1898咖啡馆模式对中国式众筹的启示》,主要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和公司利润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的角度来论证这一商业模式的合理性和巨大魅力。也就是这一篇文章,在加拿大众筹网的朋友圈被认可,并由此带来了后来的温哥华1029咖啡馆的第一次头脑风暴。无疑,1029咖啡馆的成功并非是我的功劳,我只是一个以1898咖啡馆模式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中国式众筹的研究者和传播者,1029咖啡馆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以刘毅博士为代表的主要发起人团队的执着和奉献精神,归功于1898咖啡馆业已成功的理念模式和实践引领,归功于100位1029咖啡馆股东发起人的正能量精神和行为的高度聚合。
1029咖啡馆已经走过了一年,其中,除了1029众筹模式的本身魅力和股东们不断创新的能力之外,1029核心理念始终贯穿是1029咖啡馆可以健康并充满活力运营的关键原因所在。值1029咖啡馆第一次头脑风暴而命名1029一周年之际,应编委们的要求,梳理一下1029咖啡馆的核心理念,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因为这可以回答外界很多惊奇、钦羡甚至怀疑的人们心中的疑虑,也可以使1029咖啡馆这些可爱的发起人股东们重新温习而知新。
一、1029咖啡馆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无阴谋,可阳谋。1029咖啡馆不同于一般协会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我们是股东或者说是合伙人而非会员管理,因此奉行的是家人式的亲情纽带式的管理。大家之间,直来直去,但是讲究方法,尊重每一位股东发起人,不分先后、不分老幼、不分行业、不分贫富,焕发每一位股东发起人的活力和奉献精神,因此,要讲阳谋。但是,阴谋万万是要不得的,因为这是集体最为憎恨的行为之一,100个如家人般的股东聚合突出的一定是正能量,阴谋一般很难藏身。
二、1029咖啡馆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股东的遴选是熟人背书推荐而形成,因此在股东之间的项目合作以及人情交往,是熟人众筹。而熟人众筹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定要靠谱的做,否则丢了项目,更坏的是会丢了人品丢了信誉。因此,熟人众筹的秘诀就是“慎之又慎,防止馊米饭”。
三、“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1029咖啡馆的模式设计就是至少活三年,因此就人情和交往而言,三年是个接近敏感点的时间。因此,股东发起人之间的人情磨合和项目合作有足够的时间去品味和验证。每位股东发起人都知道了这个道理,因此就避免了急功近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踏实多了,眼光就会长远,亲情就会多了很多。
四、众筹有一个魔方的比喻,就是“1.01的365次方=37.8”,这是个什么意思呢?意味着众筹是一个聚人、聚智的过程,就众筹咖啡馆而言,每位股东仅仅是1%的股权,股东当然有责任有义务,但是并非要求股东们倾情奉献。这里讲述的是顺手之劳点石成金的故事,100位股东如果每个人奉献0.01,那么一年365天,他奉献的就是37.8,100位股东的合力奉献就是3780,这是个聚变的过程。
五、“100人就是一个大喇叭”—这是众筹咖啡馆的精髓。很多人担心1029会被负能量左右,其实这是一个悖论。只要100位股东真正心系的是这个平台的健康和长久,那么一定是正能量的趋向。在这里,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一定会得到不吝语言的赞扬并逐渐培养起你的声誉。如果你做了一件不大光明的事情,也一定会受到绝大多数股东的冷遇,因为100人的喇叭效应是天生和必然的。辨别是非是人类本身的天然能力,何况100位优秀的精英股东。因此,1029咖啡馆具有自我修复和自我纠错的功能。
六、众筹咖啡馆有一个众筹原则,就是“相信大家,好过相信专家”。项目路演是众筹咖啡馆的一大特色,如何防控风险呢?其实绝对的风险是很难把握的,这个问题只能留给每一个个人回答。众筹咖啡馆的风险识别模式就是100人把关(或者是参与项目的众筹人集体把关),由于每个人都是来自于不同行业、背景的精英,因此各自对项目风险自有一套识别的方法,汇聚起来就是一个极佳的风险识别力量。再是,要时刻牢记众筹的投资原则是“小额、多人、合规、不盲从”。
七、1029咖啡馆的的股东发起人究竟是一些怎样的人?或者我们究竟要怎样才会是一个合格的股东发起人?这是1029的核心理念问题,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人品,奉献精神和真的有本事!不管你是成功者还是创业者。
八、自由、平等、开放、包容的互联网精神,鼓励小圈子,是1029咖啡馆最核心的理念。这么多的精英聚集在一起成就一个靠谱的平台,最大的特色的是每个人都是股东发起人,是完全平等的身份可以自由的交流自己的思想和创意,自由的结交任何人和成就任何梦想,这才是自由平等的魅力;平台一定是开放的,对内自然,对外也一定是开放的,1029咖啡馆定位于开放的咖啡馆而非会所,就是希望1029咖啡馆能够成为一个核心而非孤芳自赏,其成功的真正标志是可以吸引更多的精英朋友汇集周围,产生可持续永远的正能量,而非自吹自擂。包容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也是众筹的核心理念,只有包容才会使长板理论化为实践的力量,否则一定是短板理论的延续,因此1029咖啡馆鼓励各种各样形式新颖的小圈层。
九、1029咖啡馆倡导“有尊严、有话语权的有匠人精神”的硅谷精神。大凡一个圈子,都是成功者说话有分量,而1029咖啡馆的平台定位是创业咖啡,因此这里需要成功者,需要大佬,但是更需要创业者,只有给创业者以话语权,使他们有尊严,才会真正激发创业咖啡的巨大活力和创造力,而在这样的创业氛围熏陶出来的创业者无疑是更有匠人精神的一群人,包括二次创业的成功者和大佬。之所以成为硅谷精神,我们可以看看在硅谷这样一个弹丸之地拥挤的是一些怎样的集体和个人就可以了—这里有世界上几乎所有最大的企业,包括FACEBOOK、GOOGLE、CISCO、APPLE等等,但是同时存在的是林立的成千上万的创新小微企业和那些蜜蜂般耕耘的GEEK(极客)们,这才是硅谷的真正力量。
十、1029咖啡馆是一个创新的众筹平台模式,是一种将投资者、运营者和消费者有机统一、合力共享的公司治理形式,有健全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有经过证券律师审核制定的完全合乎加拿大和BC省法律规定的议事和行事规则。但是,在这里,每一位被选举产生的轮值执委、监委和秘书处成员,都奉行这样一种理念:“这里没有领导者,只有奉献者和服务者”,这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境界。因此,在1029咖啡馆,听到最多的是赞扬,即使是批评也是极其善意和友好的。1029咖啡馆模式很好的诠释了“民主体制和人类原始本性美好”的经典内涵和意义。
1029咖啡馆模式源于以1898咖啡馆模式为起始的中国式众筹模式,其中蕴藏的中国古代卯榫式建筑结构的架构逻辑,是这一模式充满东方文化魅力的关键所在,其中的治理结构融合的西方民主精神使这一模式更具有了现实的可操作性和长久性。
您也许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