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litate the exchange of research, education, business, and culture

加拿大灰熊研究院沙龙讲座: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

灰熊研究院

如果神不守舍,人就容易出问题。20世纪心身医学刚刚出现的时候,普遍认为60%至70%的疾病和心理因素有关,现在人类学科学家们认为,95%以上的疾病都是跟心理因素有关。几乎所有的疾病都与心理因素有关,包括外伤(是心不在焉所致)。194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成立宪章里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 健康有三个方面:生理,心理,社会的适应性

沙龙讲座杨洁教授现场讲解

11月24日,由GBIC加拿大灰熊研究院主办UBC亚洲林业研究中心协办的灰熊专题沙龙 “ 现代心理健康问题与康复”在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举行。本次沙龙由SFU西门菲沙大学比迪商学院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副教授赵斌女士主持。SFU西门菲沙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杨洁老师对现代心理健康问题与康复进行了深度探讨

杨洁教授在沙龙讲座里指出,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全球化了,并从人类学的角度讲解了人类学的精神健康定义:所谓精神疾病是一种社会文化架构;所有的不平常都是正常的人类的架构,是人们对(不良)生活环境的反应和应激反应。许多中国人对精神病还是有很多世俗的观念以及不解,不愿和其有关联,容易对其感到羞耻,从而产生了病耻感。家庭,社区,药物,不同的精神疾病有不同的病耻感。对于精神疾病可以采取药物治疗和话疗即心理咨询。

沙龙现场听众听的聚精会神

传统中国人悠游于“理性不足,情理有余”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并不容易产生明显的焦虑感。进入现代化进程和社会转型后,中国社会处于所谓“挑战与应对”的快速生活节奏之中,导致人们普遍的心理紧张。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出现了严重的集体焦虑。中国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95%网友对精神疾病不了解,以为精神病就是“在大街上手舞足蹈、赤裸狂奔或者打人砍人的疯子”。杨洁教授在沙龙讲座中向听众普及了精神疾病的定义。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凡是有心理疾病、情绪障碍、认知功能障碍的,都列入现代精神疾病学的范畴。

杨洁教授在讲座中用2016年中国精神健康状况的数据说明了中国公众患精神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之广。“中国15岁以上人口中,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人,其中1600万人是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其余大多数是抑郁症、自闭症等精神障碍或心理行为障碍患者(相当于一个日本/墨西哥总人口,光重症人数相当于荷兰总人口)。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达到9000万。中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总的自杀率为23/10万,而国际平均自杀率仅为10/10万。健康人群中,不少人深受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精神亚健康”。杨洁教授提到,抑郁症与“自杀”如影随形。精神疾患在中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各类精神问题约占疾病总负担的1/5 。

(图片来自:小林的漫画)

精神疾病的症状,诱因和类别是不容忽视的,杨洁教授在讲座中举例普及了几种社会上常见的精神疾病:空心病、冒名顶替症候群、完美主义、巨婴现象、和抑郁症。

“空心病”:孩子们从高校毕业,反而不知道人活着的意义,缺乏对生活的热情,甚至感受不到生命的存在。这种“价值观缺陷所致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但是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所有这些症状表现并不非常严重。从症状上来讲它符合抑郁症诊断的。空心病患者会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这种孤独感来自于好像跟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并没有真正的联系;更不知道活着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他们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和成就,一旦得到这些成就,内心还是空荡荡的。

“冒名顶替症候群”(英语:Impostor syndrome)、“冒名顶替现象”(英语:impostor phenomenon)、“骗子症候群”(英语:fraud syndrome)。患有冒名顶替症候群的人无法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能力,并总是担心有朝一日会被他人识破自己其实是骗子这件事。症状主要表现是勤奋,他们通常非常努力工作,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这是为了避免让别人发现自己是骗子。但是勤奋工作会换来更多成功与掌声,让他们持续陷入担心被识破的轮回中。

(图片来自:小林的漫画)

“完美主义综合症”或“完美主义强迫症”指因为社会压力增大、竞争激烈,一些白领为了追求完美,内心难免脆弱急躁的现象,从而表现出完美主义综合症。追求完美过度,便会让人感觉是挑剔、苛刻。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还可能导致患者人际关系和自身身心的受损。

杨洁教授在讲座里引用了武志红作者的书《巨婴国》(2016年12月浙江人民出版)“中国社会90%的问题,或者绝大多数的爱与恨,都和一个基本事实有关,就是绝大多数中国成年人都是巨婴”婴儿和巨婴都有三个基本心理特征:共生、全能自恋和偏执分裂。巨婴的全能自恋心理即集体主义和愚孝的深层心理机制,这样的心理机制下,催生了中国好人、控制狂、被迫害妄想、无助感、不安全感、躁狂抑郁等一系列当下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

杨洁教授还特别指出了“看似风情浪静,其实身心倍受折磨”的无痕抑郁症和“看似开心,但个人独处的时候有自杀的念头”的微笑抑郁症。中国的抑郁症呈现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的三高特征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的三低特征。

 沙龙现场的资料

当压力来临时,人倾向于独处,但是孤立自己会加重抑郁触发因素。当触发因素出现的时候,照顾好你的感官是很重要的,“听音乐,品一杯茶,一碗汤,或一杯咖啡。”也可以去做让人放松的薄荷、花香、或树香的香蕉按摩,或者到外面散散步来刺激你的嗅觉和感觉。当然,洗个热水澡也可以起到舒缓的作用。让感知流动,不要用概念来生活。假期快要来了,各位读者在为幸福奔跑的同时也需要从生理,心理和社会的适应性三方面全方位的保重身体。

您也许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