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litate the exchange of research, education, business, and culture

从基金推动联盟:轨道交通和城市更新

吴鹏

【前言】联盟,一直是资源整合的重要方式。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交流技术的更深入介入,这种形式焕发出更新的动力,以联盟的方式来推动形成一个相互支持的生态。生态这个词已经被用得很多了,但是真正做得好的并不多。在各个行业,无论是大到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国家级的行业协会,国际间的合作组织,还是小到一个具体的检测仪器,一个具体而微的店面,都可以借鉴联盟的方式来构筑自己的生态,在这一生态之中降低交易成本,形成新的竞争力。

笔者针对这种现象将进行一个长期的跟踪观察,这是第一阶段的调研成果,欢迎持续关注:

一、从企业推动联盟:沃特玛与氢能源

二、从协会推动联盟:建材协会与医疗产业联盟

三、从基金推动联盟:轨道交通和城市更新

四、从文化推动联盟:书院和文化基因库

五、从商业推动联盟:中医诊所和脊柱健康

六、从智库推动联盟:产业金融联盟、知识图谱联盟与央企投资协会

七、小结:为什么都要做联盟?

三、从基金推动联盟:轨道交通和城市更新

从投资的角度其实也有意愿来推动联盟,道理也很容易理解。基金的运作不是孤立的,通过跟集团公司、行业协会、大学院所等资源有机综合起来,形成联盟,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形成推动力。

比如轨道交通,这是当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中国从控制大城市向城市群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就是轨道交通。目前中国有超过3000公里的轨道交通,到2020年要上升到6000公里,投资将近4万亿。而且这个市场不只是自身的投资,更带动城市价值的重新分布,站点周边,甚至城市群范围内的土地价值都将相应改变。所以跟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投资是一个打通产业链和城市价值链的复合行为。涉及的行业也非常广。

两年前,绿地联合建行和上海建工发起了千亿级的轨道交通PPP基金,绿地、建行和上海建工作为普通合伙人,险资作为LP。在他参与的项目中,工程类的建工优先,地产开发绿地优先。这个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地学习,这也是一种联盟,范围比较小,也比较单纯。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的可能是一个涵盖范围更广的联盟形式。

比如地方地铁集团比较有兴趣的,通过工程换项目投资机会,能够吸引在轨道建设,运营开发,产业链条延展方面的企业,或者入驻到产业园,或者给产业基金一些参与的机会。

这里面的关键在于要有效梳理和挖掘产业链的机会,我们的轨道交通还有很多精细化的机会可以挖掘。这时候可以发挥高校、企业研发部门、创新企业的聚合作用,通过不断地交流、探讨、实践和孵化,不断挖掘这里面的投资机会。

从基金的角度,它组织的活动越有含金量,提供的服务越完善,所能够吸引的企业就越多,就越有机会发现新的投资标的。而基金的角度也给不同领域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接口。

比如在涉及到工程类的时候,参与者是施工单位;在涉及到站点开发的时候,参与的是地产相关的企业,从商业到住宅,到办公等;在涉及到产业园的时候,参与的是产业链上的企业。

下期预告:“从文化推动联盟:书院和文化基因库”,敬请关注!

您也许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