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litate the exchange of research, education, business, and culture

从协会推动联盟:建材协会与医疗产业联盟

吴鹏

【前言】联盟,一直是资源整合的重要方式。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交流技术的更深入介入,这种形式焕发出更新的动力,以联盟的方式来推动形成一个相互支持的生态。生态这个词已经被用得很多了,但是真正做得好的并不多。在各个行业,无论是大到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国家级的行业协会,国际间的合作组织,还是小到一个具体的检测仪器,一个具体而微的店面,都可以借鉴联盟的方式来构筑自己的生态,在这一生态之中降低交易成本,形成新的竞争力。

笔者针对这种现象将进行一个长期的跟踪观察,这是第一阶段的调研成果,欢迎持续关注:

一、从企业推动联盟:沃特玛与氢能源

二、从协会推动联盟:建材协会与医疗产业联盟

三、从基金推动联盟:轨道交通和城市更新

四、从文化推动联盟:书院和文化基因库

五、从商业推动联盟:中医诊所和脊柱健康

六、从智库推动联盟:产业金融联盟、知识图谱联盟与央企投资协会

七、小结:为什么都要做联盟?

二。从协会推动联盟:建材协会与医疗产业联盟

“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是产能合作,而产能合作的本意和核心内容是让中国有优势的产业到全世界范围去寻找更大的空间。原来基础设施不好的,我们可以合作做基建,没有钱的我们可以合作做开发性金融,总之就是创造市场。而当前来说,最合适的是建材行业。因为钢铁属于战略物资,有些地方的转移还是需要多考虑考虑的;而建材,这类改善民生的产业,很多地方缺,尤其是那些人口多、年轻化的国家。

以孟加拉为例,跟中国建材协会签订了700条砖瓦生产线的合作框架协议。对于中国的建材行业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不止如此,对于砖瓦、玻璃、水泥、陶瓷、洁具等系列产品都非常稀缺,而参照着中国的发展经验也不难看出,随之而来的除了投资工厂的机会之外,投资建材城的机会也正在显现。

机会已经在眼前,同样的问题出现了,对于单个的企业来说,打通从运输、港口、设厂、建材城的链条很难,尤其是在国外,对于法律、金融、军方、社会、劳工以及贸易等各个方面都可能把一个本来赚钱的生意搞得亏损。

因此从协会的角度出发,也在开始做联盟。值得注意的是协会并不等于联盟,协会的成员之间是松散的关系。而协会与会员之间有时只是一个指导的关系,没有会费,也不承担责任,只是出于协会的义务在起牵线搭桥的作用。

所以从协会出发也在开始新的尝试,从会员中选择有实力的,有积极性的,对联盟有一定认识的企业,参与到海外网络的搭建上去。诸如孟加拉这样的地方就是一个重要的点,以此为样本,设办事处,组建投资基金,做信息服务和资源整合;把这个点放大到若干个国家若干个城市就是一个新型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分不同的层级:最简单的就是信息服务类的,每周提供竞争信息情报,分不同行业,分不同内容的项目跟踪,做当地开办企业的知识管理和经验筹备,逐渐搜集形成整理手册,既有共同的内容,也有行业个性的内容,越往后这个积累越有价值。比信息服务升级一个层次的是当地的团队,在这个系统中,新加入的大学生也可以很快上手,最后成为行业专家;而对象国家的人,也可以经过简单培训,融入这个生态之中;比信息服务和团队服务再上一个层次的是投资基金的组建,也就是在涉及建材城的开发时候,组建基金,聚合商家,不仅投资而且提前锁定市场,形成氛围,提高成功率。

这个操作已经开始,这样的运作不只适用于建材行业。

前段时间在参与走出去的一些研讨会的时候,有些专家反馈,在海外做项目,最容易跟当地社区建立良好关系的途径是医疗,无论是捐药,还是医疗队,还是培训医护人员,还是改善饮水条件等。这也很好理解,免除别人的痛苦自然能够获得别人的好感。这比说项目投资能够给对方带来收益还要直接。

而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情况,比如我们合作的一家央企在安哥拉有地有钱想要投资做医药产业园,最后发现标准不同,操作很困难。非洲的殖民地国家沿用的是欧洲标准,中亚的国家沿用的是苏联的标准。在基建工程上,中国通过努力已经把中国标准带到了非洲,在医药医院等这些内容上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回过头来看洛克菲勒基金会在中国的百年影响史,其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它在一开始就确定了通过医药卫生领域切入的方向,从最精英的人群开始影响,最后介入公共卫生领域,的确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卫生发展水平,同时也建立了在中国的深远影响。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也至少要瞄准百年时间去布局,所以洛克菲勒基金会就是很好的参照系和学习榜样。

“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太多,上合组织的国家能不能先开始,能不能把有意愿到海外投资的企业,药企、医院、卫生行业等聚合起来形成联盟,在上合组织国家从反恐合作专项经济合作,开始重视文化交流和社会事务的这个档口,在推动标准互认上做一些工作。

在联盟的体系内,把对外的援助,支持和公益所产生的效益,与对外的合作,投资等相关的动作有机结合起来,这样就能产生更大的收益。

下期预告:“从基金推动联盟:轨道交通和城市更新”,敬请关注!

您也许还喜欢